「你人好好喔!」

今天有位同事用極為誇張的語氣,

彷彿資深的助理都該擺張臭臉不理人

都該笑裡藏刀假惺惺才對。

「為什麼只是聊幾句就叫人好好啊?」我又好笑又納悶的問。

 

 

有時我也會有這種迷思…

被人多問候幾句,

就覺得對方真和善;

別人帶著笑容跟我交談,

就覺得對方好親切。

難道,笑臉一定是好人?面無表情,或是不講話,人就不好嗎?

 

拿我來說吧。

以前在醫院,一整個部門員工那麼多,一大部分都不認識。

只有在會議室吃飯時,幾面之緣,又或者大家輪休的時間不一樣。

擦肩而過,我可能不會意識到對方是同事,要打招呼。

這代表我人不好嗎?

 

另一個例子是我的一個朋友。

他對下屬岀了名的兇,

不給好臉色,還會罵人,

事實上他只是堅守工作原則,

但在下屬需要幫忙時,他絕對赴湯蹈火。

這樣,他應該被歸類為「人不好」嗎?

 

沒辦法,對人的感覺常常藉著第一印象,甚至,刻板印象…

如此單純的把人歸類了,

似乎把人性看的太簡單了。

 

過了一陣子,那位同事又像是發現新大陸一樣的告訴我,

跟大家混熟了才發現,

超親切的姐姐,其實人不好,嘴很壞;

看起來很兇的那位,帶新人反而最用心…

這次,我一點都不驚訝。

好或不好,本來就是很主觀的啊!

反正,日久見人心啊,多餘的解釋向來不是我的風格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莊 璽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