看到你寄來的伊媚兒,為你心疼...你的工作工時長...還得忍受身體不舒服...

不管如何,相信你的好修養會讓這壞情緒快快過去,我會像你傾聽我一樣的傾聽你

不過,看到你文字裡仍不失幽默,我想你應該已經讓這壞情緒過去了吧....

加油喔~

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

青:

這幾天診所一直出一些小小狀況

使我整個人陷入一種快"抓狂"的情緒中

 其一是

診所打工的大學生美眉

很性格得在我們從歐洲回來開工後

消~失~不~見

同事打電話給她

她裝傻說"不是10/20上班? " ~"我現在人在台中看我阿公耶~沒~辦~法~回去喔"

okok~~其他心地善良的助理就忍著疲累幫她代了兩天班

哪知~這大小姐星期一二又缺席

最氣人的是打電話關機~轉語音信箱~怎麼找都找不到人

就這樣無聲無息搞失蹤~

我知道她大概是不會來囉

只好拜託僅剩的兩個正職和一位兼職助理幫個忙

共體時艱一下~把她的空缺填滿

而這位天兵級同學~不只A走了一件她將來也不會用到的護士服~

還留下已經排好她上班診次的一個大爛攤子

這幾天

因為人手不足

我們醫師得自己幫忙收器械或是約診

當病患非常多時

還得維持醫療品質~努力保持好心情~手還要記得輕以免弄痛病人

我~我我的內心真的是

很火大火大火大啊

 開業以來

打工或是聘請的美眉

只能說一代不如一代

尤其是邁入七年五班以後的小孩

有很高的比例比之前六年級後段班美眉不負責任

個性自我~沒抗壓性

要她學習愛理不理~多一點工作就抱著哀怨的眼神裝柔弱

但說到放假或薪水等福利的事

每個人都像條龍一樣~聲音和精神一下變得好大

做老闆的能怎麼辦呢? 忍氣吞聲吧

其二

昨天上午約診病患頗多

助理人手又很緊

一整個早上忙個不停

連上廁所或喝口水的時間都沒有

好不容易熬到12點10分看完最後一個病患~終於能喘口氣

有個阿嬤被攙扶進來囉

我問外勞說"阿嬤怎麼啦"

外勞說"不知道"

又等了5分鐘

家人(女兒)終於進來

女兒匆匆丟下一句話

"我媽說咬會痛啦"~~~~

我知道老太太行動不便

來一趟也很麻煩~所以耐著性子攙扶她坐到治療倚

輕聲跟家人說

下次麻煩您看診要早一點

因為牙科看診很需要時間

現在已經12點20我們12點就休息囉~下午兩點又要開始上班

老太太行動不便~或者您可以先打個電話來

我會幫您安排時間來看

女兒老大不高興囉

她說啊:  我們今天早上剛好要到榮總看病啊~看完才順便來的~~

 人客啊~~~

我真的要哭囉~我們診所醫師就這麼不值嗎

就得像7-11一樣顧著診所守著病人

不管您啥麼時候掛號都得看嗎

病人疼痛或不舒服時我们真的很了解您的苦

但也請體諒一下醫護人員吧

有好體力的醫護人員才有好的醫療品質

醫生和護士不是機器

台灣的醫療環境對病人來說已經非常貼心囉

否則

您到歐美澳洲看看

沒有約診~沒有先掛號

您可以看得到牙齒嗎?

光掛個急診要耗掉您多少銀子呢~~~

 我知道我是個醫師又這樣抱怨

可能會被牽扯到有沒醫德的問題

但每次看到電視新聞一股腦在批評檢討醫生時

就一陣心酸湧上

大家都希望有好的醫療品質~

但這是需要醫護人員和病患及家屬共同維護的

夾在嚴格的健保制度和病人過度期望的看診態度下

醫護人員真的也是很苦不堪言的

就以牙科診所來說

一個病人若要有好的醫療品質

個人認為

應該要能好好的解釋病情讓病人自己了解情況~做好口腔衛教並要認真治療

加上助理換盤子裝器械等等~最快最快也需要20-30分鐘

一個早上我拼了命不喝水不上廁所也大約3個小時

可以插進6-7個病人

若有人是緊急疼痛

身為醫師我即使膀胱快爆啦也一定會撐著先幫他看完

但請各位病人大大也尊重您自己的權益吧

平時保養不能少

多關心自己的身體或口腔健康

不要總是想痛了再說

若真的沒辦法的確是很緊急的情況非得到診所掛現場看診時

櫃台小姐若告知您要等一下

請不要再擺臭臉給可憐的助理看囉

而且也請尊重一下其他約診病患的時間

不要醫師處理緊急疼痛的地方後

還要"順便"洗牙~"順便"另一邊也幫我補一下啦~~

您沒約診又要耗掉別人的約診時間

對大家都不好呀~

姑且不要說是為了我們醫護人員啦

匆匆忙忙之下想要有好的醫療品質

真的是難上加難呦~這只是苦了您自己而已呢

所以拜託大家約診吧

若真的緊急疼痛

也請耐心等待一下

我們真的都是拼了命在為每個人處理囉

 其三

有一位大姐

因為牙周病很嚴重

幾乎口內無一牙齒倖免

牙齦萎縮~牙齒搖得很厲害

無奈大姐口腔衛生不好

不只是牙周病~還有一大堆蛀牙問題

古早做的假牙也都是ill-fitting crown&bridge

經過幾次口腔衛教(OHI)後

大姐的口腔衛生似乎仍停留在初診時期

除了做不完的根管治療就是洗不完的牙結石

 可悲的是

今天真是我人生的黑暗日啊

這位大姐今早一到診間照例又告訴我她這邊也痛~那邊也不能咬

我先確定她牙齦腫痛的部位後

開始苦口婆心:

大姐啊~您的牙齒因為牙周病的關係

牙縫比較大

要記得每天都要使用牙間刷喔(當然我看得出來她是沒用啦~~~~)

牙齒沒清潔乾淨~牙周病很難控制耶

然後我跟大姐說

希望可以幫她上個麻藥

做深層的牙根整平~也把牙結石刮除

大姐一聽~頓時花容失色

先是問我說:一定得打麻藥嗎

我說:因為您的牙周囊袋太深了~現在又在發炎

上個麻藥會讓妳舒服一點喔~這樣深層治療也才能徹底

可是.......可是大姐好像惱怒囉

她用稍稍強硬的態度問我說

為什麼一定要打麻藥??

我心想剛剛不是已經回答您了嗎??  但還是耐著性子告訴她: 因為怕您會痛啊~

牙周治療特別是在深的牙周囊袋真的上一點麻藥您會比較不痛~會比較舒服一點

大姐這時竟開始顧左右而言他

但以下的話真的讓我傷心又震驚啊

她說

我今天上排牙會痛

下排也會痛啊~而且自從上次你幫我拔掉左下那顆智齒後

我前面那幾顆牙就一直痛個不停.........

 哇~~~~救人喔~~~~~~

身為醫師最怕的就是被指控誤診啊

當時真想拜託大姐

飯可以亂吃話可不能亂說啊

當時那顆搖搖欲墜的智齒卡在下腭

造成您沒辦法吃飯沒辦法刷牙~這.......您都忘了嗎?

您不也是考慮了很久

才接受我的建議把它拔掉嗎?

現在卻說

我拔掉那顆智齒後

讓您前排痛不停啊~~~

這根本完全不相干的事啊

嗚.................

我真的好想哭啊

心,也涼了一大截啦

 我灰心得問著大姐

那您到底是上面痛還是下面痛啊

大姐看來為了麻藥心情也不太好

狠狠得對我說:都痛啦~

好啦~那我就輕輕的洗一下~也不用上麻藥了

你不痛我不痛~大家都快樂~這樣行了嗎?

 身為一個牙醫師

不只身體疲憊

心理壓力也大到不行

真的是勞心又勞力的工作啊

煩啊~~~~喔~病歷...堆積的病歷...

青~假日陪這個難過的朋友到戶外讓芬多精安慰一下好嗎?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莊 璽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