自此以後,凡遇考校,其名數先後,皆不出孔公所懸定者。

【解】從此以後,凡是碰到考試,所考名次先後,都不出孔先生預先算定的數目。

獨算余食廩米九十一石五斗當出貢;及食米七十一石,屠宗師即批準補貢,余竊疑之。

【解】惟獨算我的廩米,領到九十一石五斗,方纔出貢。那知我吃到七十一石米時,學臺(相當於教育

   廳長)屠宗師就批准我補了貢生。我私下懷疑孔先生推算的,有些不靈了。

後果為署印楊公所駁,直至丁卯年,殷秋溟宗師見余場中備卷,歎曰:五策,即五篇奏議也,豈可使博

洽淹貫之儒,老於窗下乎!遂依縣申文准貢,連前食米計之,實九十一石五斗也。

【解】後來果然被署理學臺的楊宗師駁掉,不准我補貢生。直到丁卯年,殷秋溟宗師看見我考場中「備

   選試卷」,沒有考中,代我可惜,慨嘆道:「言本卷子所做的五篇策,竟如同上給皇帝的奏摺一

   樣。像這樣有大學問的讀書人,怎可讓他埋沒到老呢?」於是吩咐縣官,替我上公事到他那裡准

   我補貢生。經過這翻波折又多吃了幾時的廩米,算起來連前所吃的七十一石,恰好補足,總計九

   十一石五斗。

余因此益信進退有命,遲速有時,澹然無求矣。

【解】我因為受到這翻波折,更相信一個人的功名浮沈,都是命中註定。而交運的遲早,也都有一定的

   時候。所以一切都看淡,不去追求了。

貢入燕都,留京一年,終日靜坐,不閱文字。己巳歸,游南雍,未入監,先訪雲谷會禪師於棲霞山中,

對坐一室,凡三晝夜不暝目。

【解】等我當選了「貢生」,按規定要到北京國子監去讀書。所以我在京城住了一年。一天到晚,靜坐

   不動,不說話,也不轉念頭。凡是文字,一概不看。到了己巳年,回南京國子監讀書。但在未進

   國子監前,先到棲霞山拜見雲谷會禪師。我同禪師面對面坐在一間禪房裏,三日三夜,連眼睛都

   沒閉。

雲谷問曰:凡人所以不得作聖者,只為妄念相纏耳。汝坐三日,不見起一妄念,何也?

解】雲谷禪師問我道:「凡是一個人,所以不能夠做成為聖人,祇因為妄念(胡思亂想),在心中不

   斷地纏來纏去;而你靜坐三日,不曾見你起一個妄念,為何緣故呢?」

余曰:五為孔先生算定,榮辱生死,皆有定數,即要妄想,亦無可妄想。

【解】我說:「我的命被孔先生算定了,何時生、何時死、何時得意失意,都有定數,無法改變。就要

   亂想得什麼好處,也是白想;所以就老實不想,也就沒什麼妄念了。」

雲谷笑曰:我待汝是豪傑,原來只是凡夫。

【解】雲谷禪師笑道:「我原來認為你是一個了不得的豪傑,那裏知道,你原來只是一個庸庸碌碌的凡

   夫俗子!」

問其故:曰:人未能無心,終為陰陽所縛,安得無數?但惟凡人有數;極善之人,數固拘他不定;極惡

之人,數亦拘他不定。汝二十年來,被他算定,不曾轉動一毫,豈非是凡夫?

【解】我聽了之後不明白,便請問他此話怎講?雲谷禪師道:「一個平常人,不能說沒有胡思亂想的那

   顆意識心;既有這顆一刻不停的妄心在,那就要被陰陽束縛了;既被陰陽氣數束縛,怎可說沒數  

   呢?雖說數一定有,但只有平常人纔會被數所束縛。若是一個極善的人,數就拘他不住」。因為

   極善的人,儘管本來數裏註定吃苦;但他做了極大的善事,這大善事,這大善事的力量,儘管本

   來命裏註定吃苦;但他做了極大的善事,這大善事的力量,就可以使苦變成樂,貧賤短命,變成富

   貴長壽。而極惡的人,數也拘他不住。因為極為惡的人,儘管本來數中註定要享福;但他若做了極

   大的惡事,這大惡事的力量,就可以使福變成禍,富貴長壽,變成貧賤短命。你二十年來,都被

   孔先生算定了,不曾把數轉動一分一毫,反被數把你拘住了。一個人會被數拘住,就是凡夫。這

   樣看來,你不是凡夫,是什麼呢?」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莊 璽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