地之穢者多生物,水之清者常無魚;余好潔,宜無子者一;和氣能育萬物,余善怒,宜無子者二,愛為

生生之本,忍為不育之根;余矜惜名節,常不能舍己救人,宜無子者三;多言耗氣,宜無子者四;喜飲

鑠精,宜無子者五;好徹夜長坐,而不知葆元毓神,宜無子者六。其餘過惡尚多,不能悉數。

【解】喜歡潔淨,本是好事;但不可過分,過分就成怪脾氣了。所以說越是不潔淨的地,越會多生出東

   西來。相反地,很清淨的水反而養不住魚。我過分好潔淨,就變得不近人情,這是沒兒子的第一

   種緣故。天地間,要靠溫和的日光、和風細雨的滋潤,纔能生長萬物。我常常發火,沒有一些和

   育之氣,怎會生兒子呢?這是沒兒子的第二種緣故。仁愛,是生生的根本,若是心懷殘忍,沒有

   慈悲;就像果子一樣,沒有仁,怎麼會長出果樹呢?所以說,忍是不會生養的根;我只知愛惜自

   己名節,不肯犧牲自己,去成全別人,積些功德,這是沒兒子的第三種緣故。說話太多易傷氣,

   我又多話,傷了氣;因此身體很不好,那裏會有兒子呢?這是沒兒子的第四種緣故。人全靠精氣

   神三種,纔能活命;我愛喝酒,酒易消散精神,一個人精力不足,就算生子,也是不長壽的,這

   是沒兒子的第五種緣故。一個人日間不該睡,夜裏又不該不睡;我常喜歡通夜長坐,不肯睡,不

   曉得葆養元氣精神,這是沒兒子的第六種緣故。其他還有許多過失,說也說不完呢!

雲谷曰:豈惟科第哉。世間享千金之產者,定是千金人物;享百金之產者,定是百金人物;應餓死者,

    定是餓死人物;天不過因材而篤,幾曾加纖毫意思。

【解】雲谷禪師說:「豈但只有科第不應得,恐怕不應得的事情,還多哩!當知有福沒福,都由心造

   有智慧的,曉得都自作自受;糊塗的人,就都推到命運頭上去。〕譬如世上能擁有千金產業的

   ,一定是有享受千金福報的人;能享有百金產業的,一定是有享受百金福報的人;應餓死的,一

   定是應受餓死報應的人。〔如善人積德,天就加多他應受的福。惡人造孽,天就加重他應得的禍

   。〕天不過就他本來的質地上,加重一些罷了,並沒有一絲一毫別的意思。」

即如生子,有百世之德者,定有百世子孫保之;有十世之德者,定有十世子孫保之;有三世二世之德者

,定有三世二世子孫保之;其斬焉無後者,德至薄也。

【解】〔本段是雲谷禪師借俗人之見,勸了凡先生努力積德。〕就像生兒子,也是看下的種怎樣。種下

   很厚,結的果也厚。種下得薄,結的果也薄。譬如一個人,積了一百代的功德,就一定有一百代

   的子孫,來保住他的福。積了十代的功德,就一定有十代的子孫,保住他的福。積了三代或二代

   的功德,就一定有三代二代的子孫,保住他的福。至於那些只享一代的福,到下一代,就絕後的

   人;那是他的功德極薄的緣故,恐怕罪孽還積得不少哩!

汝今既知非。將向來不發科第,及不生子之相,盡情改刷;務要積德,務要包荒,務要和愛,務要惜精

神。從前種種譬如昨日死;從後種種,譬如今日生;此義理再生之身也。

【解】你既知道自己的短處,那就應把你向來不能發科發甲,和沒兒子的種種福薄相,盡心盡力地改得

   乾乾淨淨。一定要積德,一定要替人包含一切,一定要對人和氣慈悲,且要愛惜自己精神。從前

   的一切一切,譬如昨日已經死了;以後的一切一切,譬如今天剛剛出生;能做到這樣,就是你重

   新再生了一個義理的身命了。

夫血肉之身,尚然有數;義理之身,豈不能格天。太甲曰:天作孽,猶可違;自作孽,不可活。詩云:

永言配命,自求多福。孔先生算汝不登科第,不生子者,此天作之孽,猶可得而違;汝今擴充德性,力

行善事,多積陰德,此自己所作之福也,安得而不受享乎?

【解】我們這血肉之軀,尚且有一定的數;而道德的生命那有不能感動上天的道理。書經太甲篇說:「

   天降給你的孽,或者可以避開;而自己作了孽,就要受報應,不能愉快心安地活在世上了。」

   經上亦說:「人應常常想自己,所做所為,合不合天道。很多福報,自然不求自有了。因此,求

   禍求福,全在自己。」孔先生算你,不得科第,沒有兒子,雖是上天註定,但還可以改變。你只

   要把本有的道德天性,擴充起來,盡力多做善事,多積陰德,這是自己所造的福,〔旁人不能奪

   走〕怎麼能不會享受到呢?

易為君子謀,趨吉避凶;若言天命有常,吉何可趨,凶何可避?開章第一義,便說:積善之家,必有餘

慶。汝信得及否?

【解】易經上曾為一些宅心仁厚的有德之人打算,要向吉祥的那一方去,要避開凶險的人、事、地方。

   若說命運是一定不能改變的,那麼吉祥又何處可趨,凶險又那裏可避呢?易經開頭第一章,就說

   經常行善的家庭,必有多餘的福報,傳給子孫;這個道理,你真能相信嗎?

余信其言,拜而受教。因將往日之罪,佛前盡情發露,為疏一通,先求登科;誓行善事三千條,以報天

地祖宗之德。

【解】我相信雲谷禪師的話,並向他拜謝,接受他的指教;同時把從前所做錯事,所犯罪惡,不論輕重

   大小,到佛前去,全部說出來;並做了一篇文字,先求能得到科第。還立誓做三千件善事,報答

   天地祖宗生我的大恩大德。

雲谷出功過格示余,令所行之事,逐日登記;善則記數,惡則退除,且教持準提咒,以期必驗。

【解】雲谷禪師聽我立誓要做三千善事,就拿一種功過格給我看。要我照功過格所定方法去做,所做之

   事,不論善惡,每日記在功過格上。善事就記在功格下面,惡事就記在過格下面。不過做了惡事

   ,還要看惡事的大小,把已經記的功來減除。並還叫我念準提咒,更加上一種佛的力量,希望我

   所求的事,一定有效驗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莊 璽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