所謂「立命」,就是我要創造命運,而不是讓命運來縛我。

本篇立命之學,就是論立命的學問,講立命的道理。

了凡先生將自己所經歷,所見到改造命運種種的考驗,告訴其子;

要其子不被命運束縛住,並當竭力行善,「勿以善小而不為」;

亦須努力斷惡,「勿以惡小而為之」;如此,則一定可以改變自己的命運,

所謂「斷惡修善」,「災消福來」這是改造命運的原理。

余童年喪父,老母命棄舉業學醫,謂可以養生,可以濟人,且習一藝以成名,爾父夙心也。

【解】我童年時父親就去逝了,母親要我放棄學業(科舉),改學醫,

並說:「學醫可以養活生活,也可以救濟別人。並且醫術學得精,可成為名醫,這是你父親從前的心願。」

後余在慈雲寺,遇一老者,修髯偉貌,飄飄若仙,余敬禮之。

【解】後來我在慈雲寺,碰到位老人,一臉長鬚,相貎非凡,看起來飄然若仙風道骨,我就恭敬向他作禮。

語余曰:子仕路中人也,明年即進學,何不讀書?余告以故,並叩老者姓氏里居。

【解】這位老人向我說:「你是官場中人,明年就可進學,為何不讀書呢?」

我就把母親叫我放棄讀書學醫的緣故告訴他。並請問老人姓名,那裡人,家住何處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莊 璽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