曰:吾姓孔,雲南人也。得邵子皇極數正傳,數該傳汝。余引之歸,告母。

母曰:善侍之。試其數,纖悉皆驗。

解】老人回答我道:「我姓孔、是雲南人。邵先生所精通的皇極數,我得到他的正傳。

   照註定的數來講,我應把皇極數傳給你。」因此,就領老人到我家,並將情形告訴母親。

   母親要我好好待他,並說:「老先生既然精通數的道理,就請他推算,試試看,究竟靈不靈。」

   結果孔先生所推算,雖然極小的事情,都非常靈驗。

余遂啟讀書之念,謀之表兄沈稱,言:郁海谷先生,在沈友夫家開館,我送汝寄學甚便。

余遂禮郁為師。

【解】我聽了孔先生的話,就動了讀書的念頭,同我的表兄沈稱商量。

   表兄說:「郁海谷先生,在沈友夫家裏開館,收學生讀書。我送你去寄宿讀書,非常方便。」

        於是我便拜郁海谷先生為師。

孔為余起數:縣考童生,當十四名;府考七十一名,提學考第九名。明年赴考,三處名數皆合。

【解】孔先生替我推算我註定的數:說我做童生時,縣考應考第十四名,府考應考第七十一名,

   提學考應考第九名。到明年,果然三處考試,名數完全相符。

復為卜終身休咎,言:某年考第幾名,某年當補廩,某年當貢,貢後某年,當選四川一大尹,

在任三年半,即宜告歸。五十三歲八月十四日丑時,尚終於正寢,惜無子。余備錄而謹記之。」

【解】孔先生又替我推算終身的吉凶。他說:「那一年考取第幾名,那一年應當補廩生,

   那一年應當做貢生。等到出貢後,在某一年應當選為四川省一個縣的知縣,在任上三年半,

   便該辭職回鄉。到五十三歲那年八月十四日丑時,應壽終正寢,可惜沒兒子。」這些話,

   我都一一記錄,並謹慎記住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莊 璽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